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搜索
查看: 7485|回复: 24

[求助] 45号钢活塞杆表面裂纹分析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9 21: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45号钢热轧棒料,原材料210mm圆,粗车到206调质,半精车,表淬,磨加工,镀铬,最后尺寸为200,在最后磨抛之后,发现表面有沿轴向的笔直裂纹,长约10cm,切开之后,在显微镜下发现,该裂纹并不连续,切很浅,深处为0.3mm,不连续处,切开后,无裂纹,但有裂纹处,存在严重的脱碳现象,大家帮忙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倾向于认为是原材料裂纹,在轧制时产生的,该裂纹在加工后,已经到底部了,所以有的地方连续,有的地方不连续,但无法解释,如果是在轧制时产生的,为什么裂纹会那么笔直,但如果是热处理裂纹,为什么那么浅,并切裂纹形态上也不像,求大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处理币 +10 收起 理由
stove + 10 “热处理技术@分享”活动,微博(微信)推荐.

查看全部评分

签到天数: 87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3-7-9 22: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分析一下裂纹中灰色物的成分,是氧化铁还是夹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处理币 +10 收起 理由
gtn1314 + 10 好主意,但不是每个单位都有电镜,哇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9 22: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MYG 发表于 2013-7-9 22:04
建议分析一下裂纹中灰色物的成分,是氧化铁还是夹渣?

也想分析,没有条件啊,很怪异,怎么会那么笔直呢,又有脱碳,裂纹开口和裂纹底部都那么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3-7-9 22: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LZ分析得不错,该裂纹应该是原材料轧制时形成,如果是热处理淬火时形成,裂纹表面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脱 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08:05:23 | 显示全部楼层
FJG 发表于 2013-7-9 22:28
LZ分析得不错,该裂纹应该是原材料轧制时形成,如果是热处理淬火时形成,裂纹表面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脱 碳 ...

估计是扎制时磨具刮伤,不然不会那么笔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3-7-10 08: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这个裂纹金相形态的话,根本不可能是淬火裂纹,看宏观形态的话,应该是原材料轧制时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10 10: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淬火裂纹,一般会比较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11: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FJG 发表于 2013-7-9 22:28
LZ分析得不错,该裂纹应该是原材料轧制时形成,如果是热处理淬火时形成,裂纹表面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脱 碳 ...

再问一下,有没有可能是在车加工之后,调质之前,刮伤造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11: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qlf_126 发表于 2013-7-10 08:32
看这个裂纹金相形态的话,根本不可能是淬火裂纹,看宏观形态的话,应该是原材料轧制时的问题。

再问一下,有没有可能是在车加工之后,调质之前,刮伤造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3-7-10 11: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lutian 发表于 2013-7-10 11:21
再问一下,有没有可能是在车加工之后,调质之前,刮伤造成的

本来是考虑车削加工时产生的刮伤,后来看了下裂纹的宏观状态,不像是车削刮伤产生的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8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3-7-10 11: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材料发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8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3-7-10 11:3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打一下白色区域的硬度,不一定是脱碳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15: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毛毛的 发表于 2013-7-10 11:30
原材料发纹。。。。。。。。。。。。。。

裂纹口都有263um了,发纹没有这么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15: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lihuashi 发表于 2013-7-10 11:36
建议打一下白色区域的硬度,不一定是脱碳也

腐蚀之后,铁素体的晶界都很清晰了,肯定是脱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3-7-15 12: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下!最近也有个曲轴要做,先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15 22: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是原材料问题,非热处理造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3-7-15 23: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轧制的过程中,轧机的轧辊或者是导卫上的缺陷在原材料上划出来的。在同一炉号同一批次的棒料上在找找看,如果还有这种缺陷,就能确定是轧制过程划伤的,导卫的原因比较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16 08: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表面硬度需多少?是磨削裂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16 13: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咱们从头分析下:
1、先说脱碳问题,从你的描述来看,应该是在表淬之后发现的裂纹(如果在调质后出现的话,半精车的时候车工能看见,因为在裂纹处会断屑),所以,应该是表淬后出现裂纹。不知道你表淬采用的什么加热方式?高频?中频?还是更低?另外,表淬之后有没有回火,如果回过火,裂纹处也会有脱碳层(氧化)。那么,你就不能断定裂纹是原材料问题还是热处理问题
2、再说裂纹形状的问题,还是一样,如果是刮伤,粗车的时候会很明显出现一道黑色条纹(就是图片上的裂纹),像夹层一样,也会断屑,然后调质,继续半精车,车工还是没有发现裂纹的现象。最后表淬,发现裂纹。如果是原材料裂纹的话,说明你的表淬并没有使裂纹扩展,至少没有扩展多少。还有,你说的笔直?是真的想用尺子画出来的那样直吗?如果是的话,我想应该是在轧制的时候产生夹渣物,从而导致缺陷扩展,造成裂纹。应该不是刮伤

个人想法啊,望指教,勿喷   呵呵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处理币 +10 收起 理由
gtn1314 + 10 感谢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3-7-16 15: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倾向于原材料缺陷如夹渣严重的翻皮一类的缺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2021037530号|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
Copyright © 2005-2024, rclbbs.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GMT+8, 2024-5-27 04:24 , Processed in 0.06865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