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搜索
查看: 4469|回复: 2

[讨论] 点状偏析在钢材验收标准中允不允许存在?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7-10 21: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本帖最后由 zswaaaa 于 2013-7-18 17:27 编辑

在工作中,遇到了原材料做低倍检查时发现有多处的点状偏析。但在标准(如GB3077或699等)中又没有对点状偏析几级合格,几级不合格的级别的要求,大家都怎样处理的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处理币 +10 收起 理由
stove + 10 “热处理技术@分享”活动,微博(微信)推荐.

查看全部评分

签到天数: 53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3-7-10 21: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最近恰好对点状偏析做了一点粗略的了解,乘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大型铸锻件在做低倍酸洗检查过程,常常发现材料横截面上存在点状偏析,又称斑点状偏析,将点状偏析处放在金相显微镜下观察,大多为合金碳化物聚集处,并或多或少地伴生疏松空隙。
    显然,在材料内部,点状偏析越少越好,越轻微越好。但是,对大型铸锻件,不可能象小工件一样,不知经历多少道锻压、热轧、挤压、拉拔等工序,它们的锻造比相对小件不知要小多少倍,故材料内部原始钢锭形成的粗晶、枝晶状或网孔状碳化物等或多或少依然出现不同程度的聚集状态。因此,完全杜绝点状偏析,对大锻件是不现实的。要改善它,也需要从钢锭锭型选择开始的冶铸和锻压上系统地下工夫方可。
    因此,对点状偏析,多数是供应商和客户订货过程,经协商,写入技术协议中,决定接受或拒收。

    就目前,点状偏析尚不能作为大型铸锻件材料验收标准的一项指标。部分客户也开始意识到,该对点状偏析需要作一定的控制,估计,不久,大型铸锻件行业内会协商一个标准,明确点状偏析可接受的程度和不可接受的严重程度。
    越小的工件,点状偏析应该控制越严格一点。
    其实,绝大部分小件中,点状偏析是发现不了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处理币 +20 贡献值 +50 收起 理由
zswaaaa + 20 + 50 感谢应助!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3-7-10 21: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孙老师,您认为点状偏析在原材料检测时,是否允许存在或允许存在几级?我们一般是对进厂原材料进行检测,即按GB226与GB1979,您怎么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2021037530号|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
Copyright © 2005-2024, rclbbs.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GMT+8, 2024-6-16 21:04 , Processed in 0.04603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