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SSI(中国)公司 上海霆耐电子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上海颐柏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吴东炉业有限公司
搜索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可派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查看: 412|回复: 16

[讨论] 遇到个奇怪的问题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7-7-12 13: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到了一家新公司,看了一些以前的图纸,遇到些奇怪的问题,不知道是当时设计人员是怎么考虑的
比如说有个零件材料20CrMo,还有个零件材料08F,都要求渗碳0.3-0.5,硬度要求38-45HRC,看图纸好像是为了配个另一个塑料零件特别要求的低硬度,疑问就是这么低的硬度是不是失去了渗碳淬火的目的,渗碳淬火不就是为了获取高硬度和高耐磨性吗,资料上都说渗碳淬火后用低温回火,硬度56HRC以上,这个工艺是否不合理?还能有什么其他材料和工艺可以替代的?
注:都是很小的零件,一个直径4mm*30mm的轴,还有个2mm厚的板件
杭州热盾涂料有限公司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7-13 11:3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讨论没有什么意义,你的问题是对图纸的标注有疑问,只能向出图的人询问,看看人家这样的要求是要达到什么目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3: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问题,40HRC左右的渗碳淬火件的耐磨性比起60HRC有多大差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7-12 13:34:40 | 显示全部楼层
imsnowfox 发表于 2017-7-12 13:23
补充问题,40HRC左右的渗碳淬火件的耐磨性比起60HRC有多大差距?

这个件还是硬度高了耐磨,具体多大差距,这个不好回答了,得试验得出数据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4: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知道肯定是硬度高的耐磨,现在这个工艺是不是已经失去渗碳淬火的意义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7-12 15:3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liver 于 2017-7-12 15:45 编辑

       配合件是硬度不高的塑料件,零件表面硬度不必太高 。这有两个主要好处:
1. 用较高的温度回火,保持零件表面有一定硬度的基础上,芯部组织内应力较低利于后面可能的冷成型,比如弯折,等(08F),或芯部得到综合机械性能较佳的类似调质的组织(20CrMo)。
2. 零件后面如果还要电镀,零件氢脆风险有所下降。

评分

参与人数 1热处理币 +10 收起 理由
秋天的风 + 10 感谢参与!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7-12 15: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imsnowfox 发表于 2017-7-12 13:23
补充问题,40HRC左右的渗碳淬火件的耐磨性比起60HRC有多大差距?

你的配合件是塑料,表面HRC40和60的钢铁件与之配合,首先被磨损的都是塑料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3 09: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oliver 发表于 2017-7-12 15:35
配合件是硬度不高的塑料件,零件表面硬度不必太高 。这有两个主要好处:
1. 用较高的温度回火,保 ...

高工好,既然表面硬度要求不高,何必还要渗碳,这里渗碳的作用是什么?何不用40Cr之类的调质代替?
我想问有没有这种渗碳淬火+高温回火的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13 15: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会没有意义呢?如果你遇到过这种情况,请分享出来让大家学习一下,如果没有,可以讨论下该工艺是否合理,还有没有其他更简单更经济的代替方案,我就是没遇到过,才来请教下论坛的同行和前辈们,但是还是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答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7-13 16: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imsnowfox 发表于 2017-7-13 15:11
怎么会没有意义呢?如果你遇到过这种情况,请分享出来让大家学习一下,如果没有,可以讨论下该工艺是否合理 ...

在满足零件要求的基础上,我觉得设计者考虑了两种因素,第一变形加工性能好,第二更经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7-13 17:4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liver 于 2017-7-15 16:30 编辑
imsnowfox 发表于 2017-7-13 09:56
高工好,既然表面硬度要求不高,何必还要渗碳,这里渗碳的作用是什么?何不用40Cr之类的调质代替?
我想 ...


揣测一下:你那个轴是20CrMo,板件是08F。
这就涉及零件所需芯/表性能的最佳搭配。并非渗碳就一定要追求表面硬度极高。
假设你的轴用40Cr 淬+回代替20CrMo渗碳+淬回,若用40Cr,芯/表硬度都是38-45HRC。使役功能如果要求表面硬度38-45HRC而芯部与调质性能相当,材质和热处理搭配当然后者更合适得多。
08F板就更好理解!08还带F,渗碳+淬回,说明零件后续有冷作小成形工序,但又要求表面能耐磨。比如,后面还有冲压,折弯,铆接工序,等。如果用40Cr板材淬+回,芯/表都是38-45HRC,小成性工序中一定会开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oliver 发表于 2017-7-13 17:43
揣测一下:你那个轴是20CrMo,板件是08F。
这就涉及零件所需芯/表性能的最佳搭配。并非渗碳就一定要追 ...

那说明原来这个工艺还是可行的,是我自己见识太少了,谢谢前辈指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客气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热处理变形问题用机加工艺改善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4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oliver 发表于 2017-7-13 17:43
揣测一下:你那个轴是20CrMo,板件是08F。
这就涉及零件所需芯/表性能的最佳搭配。并非渗碳就一定要追 ...

完全赞同您的看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3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在现在的私人企业里经常出现,一点不奇怪。零件材料20CrMo,还有个零件材料08F,都要求渗碳0.3-0.5,硬度要求38-45HRC。薄层碳氮共渗或薄层渗碳件应该有个国标(JB/T7710-1995),另外,还有钢铁热处理零件硬度检验通则(JB/T6050-1992).渗碳层深度在0.3-0.5mm检验硬度就不应该标注HRC。建议你先把有关国标规定学一下,理解后再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4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前天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imsnowfox 发表于 2017-7-12 13:23
补充问题,40HRC左右的渗碳淬火件的耐磨性比起60HRC有多大差距?

工件的耐磨性与其碳含量也有很大关系,硬度不是唯一决定因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客户端|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  

GMT+8, 2017-7-21 06:28 , Processed in 0.095518 second(s), 9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ihmag.com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