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上海颐柏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吴东炉业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721|回复: 17

[求助] 帮忙看下退火后的组织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0-10 10: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材料成分:C碳        0.29-0.33%
Si硅        0.20-0.35%
Mn锰        0.90-1.1%
Cr铬        3.80-4.0%
Mo钼        1.00-1.30%
Ni镍        0.6-0.8%
V钒        0.3-0.4%
材料经过810℃退火,保温5小时后出炉,同一退火炉内出现了两种不同组织和硬度的现象,正常组织为球化均匀的铁素体+球状珠光体,硬度为180-210HV,非正常组织出现了片状黑色的组织,硬度为310-330HV,请大家帮忙分析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3.jpg

非正常组织

非正常组织

签到天数: 18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0-12 14: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该批产品退火不充分,没有严格按照退火工艺操作,科学不得半点虚假。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0-13 08: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退火结束时,冷却速度过快。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10: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黑色为区氏体还是珠光体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13: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回答,我自己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9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0-11 10: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对硬度高的组织异常件再去确认一下材质。
正常退火不应该有这么高的硬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0-14 08:46:53 | 显示全部楼层
炉子的温度均匀性有测过吗?冷却速度快就会出现屈氏体等高硬度的相。另外,退火温度似乎比较低,这样就会合金均匀化不够充分,局部会有高浓度的合金成分涨落。所以,奥氏体化很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09: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zeshi 发表于 2018-10-14 08:46
炉子的温度均匀性有测过吗?冷却速度快就会出现屈氏体等高硬度的相。另外,退火温度似乎比较低,这样就会合 ...

810度的退货温度应该不低吧?那应该多少度合理呢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09: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热海 发表于 2018-10-12 14:14
该批产品退火不充分,没有严格按照退火工艺操作,科学不得半点虚假。

赞同你的观点,去车间找证据找不到,操作工都不承认,我也很无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10-15 22: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正常的那个炉温超了,碳化物不是球化,而是大量溶入奥氏体,冷却后形成细片状珠光体组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6 11: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卖部长 发表于 2018-10-15 22:10
不正常的那个炉温超了,碳化物不是球化,而是大量溶入奥氏体,冷却后形成细片状珠光体组织。

今天出炉又发现这种情况了,今天发现的材料是混装的,只有一个厂家的原材料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其他厂家并没有这样的现象,不同厂家材质成分基本一致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3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0-19 16:5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过这种情况,不同厂家的料会影响加热速率。我的做法是分开制定不同的工艺。
为什么不升温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10-19 17: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810℃退火后直接出炉?可能出炉温度有点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3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0-21 15:5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爐時 爐溫是多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0-22 15: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hehewangrui 发表于 2018-10-15 09:03
810度的退货温度应该不低吧?那应该多少度合理呢 ?

应当是850°C以上才能奥氏体化充分。加热温度太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3 10: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leomet 发表于 2018-10-21 15:59
出爐時 爐溫是多少??????????

600度出炉吹风,降到150度左右打开炉盖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10-24 21: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hehewangrui 发表于 2018-10-16 11:31
今天出炉又发现这种情况了,今天发现的材料是混装的,只有一个厂家的原材料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其他厂家并 ...

请检查一下不同厂家的材料原始组织有什么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 13: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卖部长 发表于 2018-10-24 21:14
请检查一下不同厂家的材料原始组织有什么不同。

原始组织检查了,是球化退火的组织,只是出问题的原材料球状珠光体尺寸会大一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8-12-17 21:18 , Processed in 0.06599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ihmag.com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