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上海颐柏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吴东炉业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399|回复: 23

[求助] SAE1055轴承钢开裂金相分析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12-4 09: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大家帮忙看下 :此零件为锻造件,轴承钢SAE1055,,进过正火,车加工。看外观产品裂纹,有几处发生开裂现象,有开裂比较明显的大裂纹,也有细微的微裂纹(外观发现),请大家帮忙分析下这种开裂的原因.

500倍下看的不良组织

500倍下看的不良组织

大裂纹与微裂纹

大裂纹与微裂纹

500倍下看的组织

500倍下看的组织

大裂纹处

大裂纹处

不良组织树枝状

不良组织树枝状

签到天数: 4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5 10: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你手拿的试样,貌似是一个小内圈,材质应该是GCr15啊,SAE1055只用于内法兰和外法兰加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5 11: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字一号 发表于 2018-12-5 10:51
我看你手拿的试样,貌似是一个小内圈,材质应该是GCr15啊,SAE1055只用于内法兰和外法兰加工!

我这个是外圈剖切了,材质是SAE1055的,能帮我看下这个组织像树枝状是什么?

2处裂纹

2处裂纹

盘面有断断续续氧化皮

盘面有断断续续氧化皮

裂纹穿透工件(厚度1.7mm)

裂纹穿透工件(厚度1.7mm)

第一张图上1的位置

第一张图上1的位置

第一张图上2的位置

第一张图上2的位置

附近区域金相

附近区域金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5 11:2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字一号 发表于 2018-12-5 10:51
我看你手拿的试样,貌似是一个小内圈,材质应该是GCr15啊,SAE1055只用于内法兰和外法兰加工!

请大师帮忙看下这个金相,我们初步排除了折叠,高温,锻造工艺。我们公司目前怀疑是否是原材料问题,生产了50W,目前发现了2只。
1.jpg

盘面有断断续续氧化皮

盘面有断断续续氧化皮

大裂纹

大裂纹

上图1位置的裂纹

上图1位置的裂纹

上图2位置的裂纹

上图2位置的裂纹

裂纹附近金相

裂纹附近金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5 14:3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是折叠!我们家做锻造模具的工程师也认为是折叠造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5 14: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材料问题的可能性很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5 16: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也怀疑是折叠,不过看了组织,大裂纹延“树枝状”组织开裂,并且不是一个方向,裂纹是散开式,如果是折叠,应该不会这么没有规律,应该延着产品厚度的方向成一条线穿过去才对啊,又看了裂纹附近的金相,这种“树枝状'组织第一次见到,不是正常的组织,所以更加怀疑是不是其他的原因造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8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2-6 08: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金相以及裂纹件数量判断,问题出在锻造工序。特殊工序是全过程和要素控制,细节决定成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6 12: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否可以对 123.JPG 圆圈内黑色的杂质进行元素分析,比如说电镜之类的!我看这个基本贯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3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2-6 14:4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锻造产生的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9: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字一号 发表于 2018-12-6 12:35
是否可以对圆圈内黑色的杂质进行元素分析,比如说电镜之类的!我看这个基本贯穿了

谢谢专家的指引,我这边分2个线路再去分析看下。第一个是锻造过程产生的折叠,对锻造各工位进行排查;第二个是对开裂与未开裂的不良组织做扫描电镜,看看是否有杂质,确认材料是否存在问题。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9:2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团溪锰矿 发表于 2018-12-6 14:45
锻造产生的裂纹,,,,,,,,,,

谢谢大师的解答,我这边再对锻造工序进行排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9: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团溪锰矿 发表于 2018-12-6 14:45
锻造产生的裂纹,,,,,,,,,,

谢谢指导,我这边再排查锻造工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6 22: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锻造工艺上分析,若50w件中仅出现两件,概率太低,如果是工艺问题,出现此类裂纹件不仅仅是2件,200件都有可能。建议对裂纹出取样,热酸蚀后查看锻造流线,看金属流线是否出现回流问题,若无则不是锻造工艺问题。
从您拍的照片来看,局部裂纹有锻合倾向,部分为完全锻合,形成缩孔,我认为是原材料的原因占大部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6 22: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个疑问,看照片和金相,您确定该零件是锻造成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12-7 07: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8-12-6 22:05
还有一个疑问,看照片和金相,您确定该零件是锻造成型的?

这种零件都是热模锻出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7 21:34:19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8-12-6 22:05
还有一个疑问,看照片和金相,您确定该零件是锻造成型的?

你好,这个零件是热模锻出来的毛坯,后经过热处理,再车加工出来的,我马上做下流线看看,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55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12-8 10:4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料裂纹引起的,料头轧制缺陷遗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8-12-8 18: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MYG 发表于 2018-12-8 10:40
原料裂纹引起的,料头轧制缺陷遗留

谢谢袁老师的指导。我们也咨询过热处理厂家,他和您的意见一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12-9 15: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锻造的几率比较大,有的看不出来,非得后序加工才能发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8-12-17 21:18 , Processed in 0.06915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ihmag.com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