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737|回复: 11

[讨论] 20CrH轴渗碳淬火后芯部硬度偏高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1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5 23: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司遇到个问题请教下大家:

先介绍下背景:
产品材料:20CrH;
设备:丰东多用炉;
淬火油:好富顿K;
产品要求:渗碳,表面硬度,渗层都不谈了,都没问题,但是要求芯部硬度HRC<38;

现在存在的问题:
多种工艺都试验过,芯部硬度都降低不下来,试过的工艺和结果至少包含:
1. 930 渗碳 - 降低至850度保温30分钟淬火,油温65度,搅拌30HZ;  ------芯部硬度40-43;
2. 930 渗碳 - 降低至840度保温30分钟淬火,油温75度,搅拌20HZ;  ------芯部硬度40-43;
3. 930 渗碳 - 降低至820度保温30分钟淬火,油温75度,搅拌20HZ;  ------芯部硬度40-43;
3. 930 渗碳 - 降低至790度保温30分钟淬火,油温75度,搅拌20HZ;  ------芯部硬度40-43;

没脾气了,这批材料淬透性太好。。。(以前批次正常用第1种工艺,芯部硬度在35-37左右)

我下一步计划延长降温后保温时间,进一步升高油温,进一步降低搅拌;

大家有什么建议可以分享并一起讨论吗?

谢谢!

签到天数: 15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8 08: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换淬火油吧!K油可能不合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6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8 09: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给你个建议
渗碳   降温出炉空冷
重新入炉加热    淬火(慢搅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8 11: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材料供应商降低含碳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8 18: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采用二次加热,缩短保温时间,淬火 温度如果你试过790度没有问题的话,就用这个温度,搅拌关闭,降低油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3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9 13: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你降温至700℃,然后再升温至790℃淬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0 08: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小字辈 发表于 2019-1-8 18:13
采用二次加热,缩短保温时间,淬火 温度如果你试过790度没有问题的话,就用这个温度,搅拌关闭,降低油温。

这个不合适吧,万一渗层硬度不均匀了,更麻烦了,还是建议这一批先用普通淬火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7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10 09:5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渗碳层深度按照偏下限生产;
增加装炉量应该也可以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2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1-11 12: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回火吗?不能通过回火来降低吗?这个材料达到这个淬火硬度很正常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2 15: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问题遇见的太多了,我是做活塞销的,芯部硬度愣是高1HRC,淬火温度降了基本没效果,如果二次加热淬火的话,温度高了,硬度继续高,温度低了,芯部硬度有可能直接就低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2 15: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小字辈 发表于 2019-1-8 18:13
采用二次加热,缩短保温时间,淬火 温度如果你试过790度没有问题的话,就用这个温度,搅拌关闭,降低油温。

790℃,芯部铁素体没法看的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9: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各位大神的指导,几天没来,不少宝贵意见~~

1. 最后我们的结论是K油太快,芯部硬度降低不了;
2. 回火没有意义,芯部板马根本回不动,表面硬度很敏感掉的很明显;
3. 最后我们还是采取了二次加热淬火的办法解决了芯部硬度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9-6-17 01:34 , Processed in 0.072621 second(s), 7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