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987|回复: 19

[讨论] 螺钉表面发白像脱碳,但实际硬度偏高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4-11 09: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螺牙100倍

螺牙100倍

螺钉未35号钢,等温淬火,用4%硝酸酒精腐蚀,螺牙表面发白,有点像脱碳,但硬度表面400HV,芯部370HV。打梯度硬度也无脱碳现象。
请问这是什么现象

签到天数: 19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4-14 22: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金相制样时,通常情况下,边缘会磨得稍微差些,腐蚀后就会有这种情况发生,该图片看不太像脱碳或是脱碳现象非常轻微。你如果想了解的更加透彻一些可以咨询你们的供应商,了解下螺栓的加工过程,热别是涉及到热处理的加工。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9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5-14 16: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碳势稍微有点高,使得螺纹表面稍有增碳。但表面硬度400HV,芯部370HV,符合ISO 898-1(或GB3098.1)规定。算合格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4-17 07: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镀了锌之类的,那种电镀的表面不容易被腐蚀。所以会显示白亮色。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4-14 21: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会不会是增碳了?气氛渗碳或者接触渗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4-15 12: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螺钉制造工艺流程是什么样子的  需要系统分析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4-15 12:55:37 | 显示全部楼层
螺钉材料不是35#,是10B21,含碳量C(碳):0.18~0.23,加热至880度,炉内碳势0.25~0.3,320度盐浴淬火,保温0.5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4-15 13: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弱弱的问下:工艺上没重丝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7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4-16 11: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脱碳一般会沿著工件表面形状产生薄薄的一层,照片齿部的心部也稍微有反白
可能是制样的问题,可以再多制样几次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4-17 15: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金相制样问题导致的,边缘没有磨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17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5-14 16: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碳势稍微有点高,使得螺纹表面稍有增碳。但表面硬度400HV,芯部370HV,符合ISO 898-1(或GB3098.1)规定。算合格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17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5-14 16: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金相制样问题也可导致的,边缘没有磨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5-16 09:4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金相制样和没有腐蚀好,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9-5-24 01: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制样问题,没有退镀层,导致电化学保护,产生腐蚀程度差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99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5-24 15: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是没有磨制好造成的,我之前做齿轮的金相的时候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97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5-27 13: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重点在制样环节找下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7-9 09: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尾鱼 发表于 2019-4-17 07:53
是不是镀了锌之类的,那种电镀的表面不容易被腐蚀。所以会显示白亮色。

表面镀锌的,这是什么原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7-9 10:2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浅浅 发表于 2019-7-9 09:43
表面镀锌的,这是什么原理呢?

可能受镀锌时渗透进去的影响,组织变得耐腐蚀了。镀锌层是耐腐蚀的。这只是个人猜想,并没有得到什么理论支撑。镀硬铬就没有这种状况。会有明显分界线。对了同理金相法测试镀锌层厚度时就不要腐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7-14 07: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螺钉有经过表处理了吗?比如说磷化或者发蓝?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9-7-22 09:55 , Processed in 0.106148 second(s), 10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