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爱思科仪器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1248|回复: 15

[原创] 34MnB5淬回火后出现带状铁素体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5-6 13: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管状,外径35mm,壁厚5mm,冷弯成型后热处理,出现了带状铁素体,各位大侠请教下,这种带状铁素体是原材料遗传下来的吗,怎么才能消除,如果存在,除了影响材料韧性,会不会对导致疲劳性能的下降。金相取样位置:与管子横截面平行。
1x1000.jpg
1x100.jpg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5-10 11:03:34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沉了,没人知道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8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5-11 06: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材料带来的。会影响疲劳性能,特别是在管子表面质量不好的情况下,比如有刀痕,伤痕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5-11 08: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检查一下未淬火的工件金相组织,轧制的工件容易出现带状组织,解决方法,你可以尝试一下正火+调质工艺或你再调质一下就可以改善组织了。对于使用性能肯定有影响,这要看你用来干嘛用了,可以做一下力学性能,对照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5-11 08: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铁素体肯定降低疲劳性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5-12 07: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带状是轧制形成的啊,我们有个零件就一直这样,但是客户说不影响使用。应该要看使用条件吧。个人觉得这是各向异性。车间里的人说以前碰到这种都是1000℃以上高温扩散退火解决的,只是之后还要做下调质细化晶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4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5-13 08: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重新正回火,看看吧。一般来说难于消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5-14 14: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pgwibn1986 发表于 2019-5-11 08:17
先检查一下未淬火的工件金相组织,轧制的工件容易出现带状组织,解决方法,你可以尝试一下正火+调质工艺或 ...

恩恩,正在检测原材料,初步怀疑是原材料就带来的,原材料是壁厚5mm的钢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5-14 14:26:11 | 显示全部楼层
脂肪是白眼狼 发表于 2019-5-12 07:51
这种带状是轧制形成的啊,我们有个零件就一直这样,但是客户说不影响使用。应该要看使用条件吧。个人觉得这 ...

是的,我也查到了一些资料,除了原材料铸锭的时候要避免成分偏析外,如果在成品出现带状组织,可以用扩散退火减轻或消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8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5-14 15:5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在成品出现带状组织,可以用扩散退火减轻或消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09: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zb1969 发表于 2019-5-14 15:55
如果在成品出现带状组织,可以用扩散退火减轻或消除。

正在处理中,国内的材料确实质量要差一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5-17 09: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我记得书上好像是叫织构。形变织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5-24 16: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解决了,这种是原材料上就带的,原材料钢管光亮退火时保温时间不够,因为后续淬火加热时保温时间较短,没有完全消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5-24 17: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脂肪是白眼狼 发表于 2019-5-12 07:51
这种带状是轧制形成的啊,我们有个零件就一直这样,但是客户说不影响使用。应该要看使用条件吧。个人觉得这 ...

恩恩,关键问题是这个带状组织不是沿着管子的拉拔方向存在的,扩散退火时间不够,没有消除导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4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6-10 12: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是沿管子拉拔方向的话,能否再做一个沿着拉拔方向的金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7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6-10 13: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张图片是带状铁素体+回火索氏体,铁素体明显是未溶的。
1.调质能够看到铁素体的原因是调质不良,加热温度不够没有完全溶解。
2.带状铁素体块状较大,原因是穿管等工序形成的大块带状铁素体,在最后退火工序没有完全奥氏体进行消除,重新形核成细小带状组织,所以就保留下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9-12-10 01:19 , Processed in 0.05998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