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爱思科仪器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533|回复: 18

[求助] 渗碳后淬火表面硬度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7-19 18: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同一批齿轮1000件,20crmnti,880多用炉渗碳1.0强渗,0.7扩散,二次加热压淬,但是一批当中总有十来件表面表面硬度580HV10,同批次正常件700HV10,求各位大神指点,表面580HV10,0.1mm处580HV1,0.2mm处620HV,CHD0.5mm,同一批正常的件,0.1mm660mm,0.2mm630HV,硬度低的光谱打出来碳浓度0.35,正常的0.7,硬度低的件表面几乎没有残奥,都是低碳马氏体,硬度高的表面都是隐针马氏体。一直没找到原因,为什么每一批都会有10来件!求指教!谢谢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7-20 07: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各位大神!谢谢指点,我个人认为是漏气,可是我们的炉膛压力一点都没有变化,都维持在300mpa左右,另外同一炉的其他产品很好,产品CHD都是一样的,但是就是0。2mm以前脱碳特别严重,导致没有表面硬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8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7-22 10:53:3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描述,一定是脱碳了,至于怎么脱的碳,应该提供摆放方式,装炉量等,再一个是否确定硬度低的工件,整个齿轮都硬度低,还是局部?再进一步分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7-22 13: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确认是一下二次淬火加热工艺脱碳影响因素,很有可能是局部位置脱碳严重了,想办法规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7-22 17: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slq 发表于 2019-7-22 10:53
看描述,一定是脱碳了,至于怎么脱的碳,应该提供摆放方式,装炉量等,再一个是否确定硬度低的工件,整个齿 ...

硬度低的齿轮整个齿轮都低,不是局部软点,另外以前也是采用同样的装炉方式生产,一直无异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7-22 17:47:32 | 显示全部楼层
slq 发表于 2019-7-22 10:53
看描述,一定是脱碳了,至于怎么脱的碳,应该提供摆放方式,装炉量等,再一个是否确定硬度低的工件,整个齿 ...

摆放方式如图,分层摆放,每层铁丝网隔离
微信图片_2019072218051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7-22 17: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7-22 13:00
先确认是一下二次淬火加热工艺脱碳影响因素,很有可能是局部位置脱碳严重了,想办法规避。

二次加热淬火怎么实验都没办让硬度最高到达0.2mm处,表面只有550HV5左右,硬度低的齿轮整个齿轮表面都脱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7-22 17: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且是最近一段时间,每炉产品有时候发现,有时候又没有!隔着两三个批次又遭一个批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7-23 07:34:35 | 显示全部楼层
794637555 发表于 2019-7-22 17:49
二次加热淬火怎么实验都没办让硬度最高到达0.2mm处,表面只有550HV5左右,硬度低的齿轮整个齿轮表面都脱 ...

那你二次淬火的时候就没有想过需要控制加热炉内气氛吗,让炉保持一定的碳浓度,这样子就可以减少或者避免脱碳呢。看你的料筐应该是用多炉生产的,发生脱碳应该好控制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3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7-25 14: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1:此材料的正常渗碳温度应当是920°C。880°C属于太低了。2:表面状态:是有金属光泽的冷加工过的表面,还是热锻?3:不合格零件在炉子中的分布如何?是角部还是心部的零件?应当提供位置信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 11: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7-22 13:00
先确认是一下二次淬火加热工艺脱碳影响因素,很有可能是局部位置脱碳严重了,想办法规避。

二次转体炉压淬,按道理如果脱碳一批都会啊。可是现在一批十来件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 12:05:53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7-23 07:34
那你二次淬火的时候就没有想过需要控制加热炉内气氛吗,让炉保持一定的碳浓度,这样子就可以减少或者避免 ...

二次压淬转炉单件生产。气氛0。65有控制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8-1 13: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794637555 发表于 2019-8-1 12:05
二次压淬转炉单件生产。气氛0。65有控制

试着适当提高一下碳势做做看吧,因为不了解现场操作过程,很多东西只能根据你叙述的来分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3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1 16: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一定是爐子的問題,也可能是工件本身就脫碳,建議可以確認一下工件熱處理前的狀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13: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phchu 发表于 2019-8-1 16:24
不一定是爐子的問題,也可能是工件本身就脫碳,建議可以確認一下工件熱處理前的狀況

是说渗碳结束后就有脱碳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13: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8-1 13:13
试着适当提高一下碳势做做看吧,因为不了解现场操作过程,很多东西只能根据你叙述的来分析。

感谢大佬,现在提高了渗碳扩散段的碳势,以前不合格的有550HV表面,目前最低的有630,准备在残奥合格的情况下在一步提高碳势。非常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3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6 11: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794637555 发表于 2019-8-4 13:19
是说渗碳结束后就有脱碳么?

我不知道你的齒輪在熱處理前是怎麼處理的?是否有加工呢?還是表面有經過其他處理?我們遇到的問題是在熱處理前工件本身就有脫碳的現象,有的脫的深有的淺,所以滲碳後脫碳處有的補得過有的補不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3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8-7 21: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固定位置的产品硬度低?如果是那么可能是装料摆放有一定的关系,炉内气氛也有影响!可以在这些位置用定碳片检测一下碳势,确认碳含量高低!
看描述,很明显硬度低是源于碳含量低,至于碳含量低是因为脱碳还是渗碳不够,这个我无法解答!通过定碳片可以确认炉内部位的碳势情况!
你检测了表面的碳含量,也可以确认一下心部的碳含量,看看异常件和正常件的差异?渗碳前的心部碳含量是多少?各方比较一下,或许能够发现一些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8-10 23: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你的描述来看,一批只有10来根。同时表层明显比次表层硬度低很多,看来二次加热过程出现问题可能行最大。想问一下你们的转底炉是一直连续不断的干活吗?

如果没活干的时候保温、保碳势和干活时的 不一样,那 在 切换过程中,虽然仪表显示碳势到了,但只代表 测试点,要气氛均匀得要一段时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9-8-24 08:56 , Processed in 0.098417 second(s), 10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