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爱思科仪器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487|回复: 20

[求助] SAPH440做的活塞出现裂纹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8-7 15:5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工艺:氮碳共渗  ,欢迎各位热处理专家前来发表宝贵意见!

裂纹

裂纹

签到天数: 27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8-9 12: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信息太少了,根本没有办法分析,最好初步分析一下再讨论,另外可以做一个检测看看,裂纹类型,氮化前还是氮化后产生,这些都很关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8-12 22: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零件应为冲压成形,再氮碳共渗吧。

不知道表面硬度、组织怎么样? 最关键的是氮碳共渗后是否受到严重冲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10: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huoliuyun 发表于 2019-8-12 22:02
零件应为冲压成形,再氮碳共渗吧。

不知道表面硬度、组织怎么样? 最关键的是氮碳共渗后是否受到严重冲击 ...

表面硬度要求大于500HV,材料是SAPH440,供应商检测的结果是氮化后产生的,没有受到冲击,
2.jpg
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10: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8-9 12:47
信息太少了,根本没有办法分析,最好初步分析一下再讨论,另外可以做一个检测看看,裂纹类型,氮化前还是氮 ...

因为对断口分析不是很专业,下面有相关的分析材料,从宏观上能看出来是什么断裂吗?
4.jpg
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20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13 14: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xljh8 于 2019-8-13 14:24 编辑

说说产品工艺流程、软氮化工艺流程。开裂数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8-13 18:41:39 | 显示全部楼层
认同分析报告结论,氮化后开裂。还需排查:

1.冲压后裂纹处有无深的压痕;

2. 从裂纹形态看,起源零件外圆处,该处冲压成形后表面十分毛糙。是否拿几件打磨光滑再热处理。

3. 氮化件一般内应力小,热处理自身的应力不足以使其开裂。一般零件氮化主要目的为耐磨、防腐,但不耐冲击。有时候热处理操作人员随意操作,造成零件受冲击, 技术人员也不一定知道。建议:拿一件冲击试一下;另外观察有裂纹的表面有是否异常印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8-13 19: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王王 发表于 2019-8-13 10:22
因为对断口分析不是很专业,下面有相关的分析材料,从宏观上能看出来是什么断裂吗?

从图片看,裂纹是从内面产生的,内面受力过大,了解一下是否有装配或其他原因产品外丰扩张力矩。另外图片位置拍一张清晰一点的看看。
102226v9wjikby4clykey9_看图王.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4 07: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txljh8 发表于 2019-8-13 14:22
说说产品工艺流程、软氮化工艺流程。开裂数量?

冲压,机加,氮碳共渗,最后机加,目前就发现一个开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4 08:49:19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huoliuyun 发表于 2019-8-13 18:41
认同分析报告结论,氮化后开裂。还需排查:

1.冲压后裂纹处有无深的压痕;

这个是售后故障发现的裂纹,售前可以确认是没有问题的,冲压裂纹处没有压痕和冲击,我也拿榔头敲击了一个新件,并没有发现裂纹。
2.jpg
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20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14 08: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王王 发表于 2019-8-14 07:50
冲压,机加,氮碳共渗,最后机加,目前就发现一个开裂的。

工艺流程设计者不愿意背锅,外协热处理厂家不愿意背锅,一只开裂是要材料背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4 08: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8-13 19:08
从图片看,裂纹是从内面产生的,内面受力过大,了解一下是否有装配或其他原因产品外丰扩张力矩。另外图片 ...

只能拍到这么清楚了,装配过程没有异常,配合处也没有发现有压偏的迹象,这个件是百检的,尺寸也是OK的,还有就是件是我用手掰开的。
1.jpg
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19-8-14 08:58:08 | 显示全部楼层
txljh8 发表于 2019-8-14 08:52
工艺流程设计者不愿意背锅,外协热处理厂家不愿意背锅,一只开裂是要材料背锅了。

材料有缺陷的话那应该是批量问题啦,材料表示不背这个锅,嘿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20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14 09: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王王 发表于 2019-8-14 08:58
材料有缺陷的话那应该是批量问题啦,材料表示不背这个锅,嘿嘿

材料表示不背这个锅,这锅是要要被甩到天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20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8-14 09: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xljh8 于 2019-8-14 09:47 编辑
王王王 发表于 2019-8-14 08:53
只能拍到这么清楚了,装配过程没有异常,配合处也没有发现有压偏的迹象,这个件是百检的,尺寸也是OK的, ...


百检没有问题,装配、检验也不背锅。
材料开口说话也没有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8-14 09: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王王 发表于 2019-8-14 08:53
只能拍到这么清楚了,装配过程没有异常,配合处也没有发现有压偏的迹象,这个件是百检的,尺寸也是OK的, ...

底下那个位置是后来你撕裂的,现在看来就是从内面受力裂的,从断口没有看到异常点,就是受力过大涨裂了。而且从你的信息来看,只有一件,这个到底怎么造成就很难说清楚,最多确认受力情况和裂纹形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18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8-14 17: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上传了这么多图片,没一张断口图片是完整的,另外,断口照片请放一把尺子行不行?再传一下,OK?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渡高速钢 发表于 2019-8-14 17:12
楼主上传了这么多图片,没一张断口图片是完整的,另外,断口照片请放一把尺子行不行?再传一下,OK?

好的,下面几张图就是完整的断口照片,只拍的这么清晰了
3.jpg
2.jpg
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19-8-14 09:34
底下那个位置是后来你撕裂的,现在看来就是从内面受力裂的,从断口没有看到异常点,就是受力过大涨裂了。 ...

好的,非常感谢您的指导,谢谢大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请问一下各位专家,想找到失效原因需要进一步做哪些分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9-8-24 08:52 , Processed in 0.098585 second(s), 10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