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爱思科仪器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391|回复: 12

[求助] 20CrNi2Mo芯部硬度的问题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0-4-23 08:3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规格,ø10的细长销轴
材料要求:20CrNi2Mo 渗层0.6-0.9 芯部硬度要求40-48 表面要求60左右

因为需要人工校直,所以芯部要求是希望尽量低一点的
原来我们采用慢油淬火,芯部硬度控制在45左右,一直非常正常.

最近客户产品连续出现质量问题,后来经过检测,发现有部分工件芯部硬度偏低.(35-38)

我们将偏低的工件(35-38)和正常的工件(45左右),放在一起,重新一起淬火(正常渗碳工艺)
发现两者芯部硬度依然差了5度,硬的硬,软的软.
于是我们进行了材料光谱分析,分析结果材料正常.

现在无奈,只能用快油全部进行返工.

现在就想咨询一下大家,同样的材料,芯部硬度有如此的偏差,正常吗?大概是什么原因?
工艺装炉方面基本可以排除,因为后续试验的时候,软硬工件淬火环境都是一样的.

签到天数: 6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0-4-29 14:4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工艺都没问题,原材料问题?
都是一批吗,还是混料了。
另外,芯部组织的金相图有吗?失效零件和正常零件对比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0-4-29 14: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应当将心部的金相图发过来。最好是将正常的与不正常的都发过来。很有可能是含碳量偏低。流离铁素体比较多。表面没有异常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0-4-29 15: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渗过碳的为什么不直接淬火返修,或者降低碳势,   还用原先的渗碳工艺,工件的含碳量不会超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0-4-29 15:3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材料一般偏差较大。你的材料是同批次的吗?只是看成分不行。还要同批次的才是精确可比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9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0-5-9 08: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硬度低的内部晶粒粗大、含碳量偏低应该是主要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3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0-5-9 10: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弱弱问一下,是不是冷却出问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0-5-17 10:33:24 | 显示全部楼层
JG_Wen 发表于 2020-4-29 14:43
如果工艺都没问题,原材料问题?
都是一批吗,还是混料了。
另外,芯部组织的金相图有吗?失效零件和正常 ...

都查不出问题
自认倒霉全部快油返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0-5-17 10: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zeshi 发表于 2020-4-29 14:57
应当将心部的金相图发过来。最好是将正常的与不正常的都发过来。很有可能是含碳量偏低。流离铁素体比较多。 ...

我下周发一下金相

周末不好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0-5-17 10:35:21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老马 发表于 2020-5-9 10:07
弱弱问一下,是不是冷却出问题了

应该是工件自身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0-5-17 10: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zeshi 发表于 2020-4-29 15:37
国产材料一般偏差较大。你的材料是同批次的吗?只是看成分不行。还要同批次的才是精确可比的。

无法判断是否是同批次

此材料需要人工校直,周期很长
多批次混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0-5-17 10: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shengxia 发表于 2020-4-29 15:20
之前渗过碳的为什么不直接淬火返修,或者降低碳势,   还用原先的渗碳工艺,工件的含碳量不会超吗?

为了测试问题做的实验

实验的工件肯定是要报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8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0-5-27 12:2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孟杲杲 发表于 2020-5-17 10:33
都查不出问题
自认倒霉全部快油返工了........

看你的其他回复,批次完全是混的。那很有可能就是处在这里。PPAP控制中,混料是不可接受的吧
特别是其中有不合格的毛坯混料,最终导致成品事故,如果最终发到客户端,导致召回,那可是重大质量事故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20-7-16 23:50 , Processed in 0.0510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