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KE过程仪器事业部 Datapad炉温跟踪仪系列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742|回复: 19

[求助] 调质件裂纹原因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2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2-8-17 11: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主轴件38CrMoAlA调质成品才发现,没接触过裂纹,请加大家怎么分析,上图

深度3.5mm

深度3.5mm

端面圆弧状裂纹

端面圆弧状裂纹


金相

外口X100

外口X100

尾部X100

尾部X100

尾部X200

尾部X200

外部侧边X200

外部侧边X200

尾部X500

尾部X500

尾部侧面X500

尾部侧面X500


腐蚀前图像丢失

工艺过程:锻打-调质(多用炉930加热   + 连续炉600左右回火)

问:600度回火会脱碳吗?什么样的高温能形成这样的脱碳层?本次是锻造裂纹吗?
110130x50.JPG
110130x100.JPG

签到天数: 2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22-8-18 10: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22-8-18 08:11
这种情况更加简单,参考一下机加工面的调质影响情况,就能分辨出来了。

是不是这个意思:
1.调质时如果同工件表面没有脱碳显现而裂纹有脱碳即可判断为调质前裂纹
2.锻打后裂纹:如果同工件表面没有脱碳而裂纹有明显脱碳可以判断为锻打折叠或夹杂而不是锻打应力裂纹(如温度低于终端温度校正裂纹)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9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8-18 07: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显看到两侧是白色的,还有铁素体,调质之前就有裂纹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8-17 14: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像是锻打的裂纹,可能是调质过程的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9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2-8-17 14: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之舟 发表于 2022-8-17 14:02
这个不像是锻打的裂纹,可能是调质过程的裂纹

判断依据是什么?裂纹形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8-17 14:4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子玄 发表于 2022-8-17 14:32
判断依据是什么?裂纹形貌?

从金相图片看出来,虽然裂纹两侧有脱碳,但是并没有产生完全的脱碳区。调质过程倒是可能产生类似的贫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8-17 15: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像是原始组织不均匀导致的后续热处理应力集中产生的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8-17 16:06:02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做一下金相,确认是不是氧化或者脱碳。如果有的话就是调质前裂纹,如果没有,应该是淬火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5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2-8-17 22: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照片拍清楚点,裂纹两侧组织和基体组织对比一下,看看有没有脱碳,脱碳的话是锻造折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22-8-18 08: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dzkyx1314 发表于 2022-8-18 07:51
明显看到两侧是白色的,还有铁素体,调质之前就有裂纹了。

如果是淬火加热时开裂的话会不会能达到这种脱碳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9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8-18 08: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hfc12345 发表于 2022-8-18 08:07
如果是淬火加热时开裂的话会不会能达到这种脱碳情况?

  这种情况更加简单,参考一下机加工面的调质影响情况,就能分辨出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096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8-18 13: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1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2-8-19 10:5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锻造缺陷,热处理淬火冷却不合理导致缺陷放大,以为该材料回火温度高,有氧化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8-20 07: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600℃回火即使在没有保护气氛的情况下,最多也就是表面轻微的氧化,不会造成工件的脱碳。如果我上面说的内容大家能够认可的话,那么这个裂纹很可能是调制处理前产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5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8-20 07:54:4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第一张图裂纹俩侧的脱碳应该是调质前就有的缺陷,600℃回火不会有这么多的脱碳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5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2-8-20 09: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淬火之前的裂纹,有很明显的脱碳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8-23 14: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脱碳层,说明裂纹在淬火前就存在,比较一下裂纹处脱碳层深度与毛胚面脱碳层深度,看一下是锻造裂纹还是原材料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2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22-8-23 16: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Ashin 发表于 2022-8-23 14:21
有脱碳层,说明裂纹在淬火前就存在,比较一下裂纹处脱碳层深度与毛胚面脱碳层深度,看一下是锻造裂纹还是原 ...

毛坯面几乎看不到脱碳层,应该是折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8-23 17: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脱碳很严重的 , 不像是回火的产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99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2-8-24 08: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些建议:1、将裂纹外观形貌拍一下;2、样要制好,并且腐蚀均匀;3、并且其他组织照片是什么呀也看不出来,因裂口处组织不是调制组织,可以肯定已经出现异常;
推测:1、淬火中可能出现裂纹,裂纹处进入氧化物,600℃回火是有可能脱碳的;2、也可能是冷成型中产生裂纹,淬火时裂纹扩大,后期产生脱碳等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QQ|Archiver|手机版|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2021037530号|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
Copyright © 2005-2022, rclbbs.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GMT+8, 2022-9-30 05:58 , Processed in 0.07938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