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KE过程仪器事业部 Datapad炉温跟踪仪系列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1189|回复: 26

[求助] 淬火不上硬度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22-9-22 20:39: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托辊网带炉淬火后硬度很低
工件:45钢加长螺栓 M24-M36
冷却介质:水基淬火液
下面这些都尝试过
淬火温度800℃—860℃
网带速度80分钟—100分钟
冷却介质水温32℃-38℃
介质浓度加高降低都试过
无法提高硬度
化学成分没问题  在别的炉调质淬火效果很好

排除冷却介质的话和炉子有关系吗

签到天数: 669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2-9-23 08:28: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清楚实际工况。可能出现的问题:1.工件冷速较慢。2.工件表面氧化脱碳。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3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9-24 09: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可能是网带炉出炉淬火的那个温度区实际温度较低,我以前做45钢的实际淬火温度在830~8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7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2-9-24 13: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炉子温度不可能差别太大,淬火介质冷速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9-24 13: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淬火前检查一下螺栓的金相组织,看看是否存在表面脱碳的可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07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9-24 20:51: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用的P类有机水介质吧,淬火硬度低是常见问题,你要是用无机淬火液,这螺栓淬火硬度应该在HRC55以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2-9-24 21:5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淬火介质冷却速度不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22-9-25 20:0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老马 发表于 2022-9-24 20:51
你用的P类有机水介质吧,淬火硬度低是常见问题,你要是用无机淬火液,这螺栓淬火硬度应该在HRC55以上,,

淬火液一直用着没问题  以前都是淬硬到50-58左右   不上硬度是突然出现的    一开始以为材料问题   拿到别的调质厂淬火  硬度在55左右
由于淬火液用了一年半觉得是冷速不够  就从新配槽  结果还是不上硬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楼主| 发表于 2022-9-25 20:1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ansikeji 发表于 2022-9-23 08:28
不清楚实际工况。可能出现的问题:1.工件冷速较慢。2.工件表面氧化脱碳。

刚开始以为水槽杂质多影响冷速   又从新配槽液   
结果还是不行   由于炉子里有几根辐射管破裂  导致工件表面有氧化  破裂的辐射管会影响工件脱碳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7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2-9-26 08: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加装搅拌装置没有。 另外检测炉温是否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07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9-26 17: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zhonghe 发表于 2022-9-25 20:06
淬火液一直用着没问题  以前都是淬硬到50-58左右   不上硬度是突然出现的    一开始以为材料问题   拿到 ...

这个有机介质寿中正寝,你添加新的也不能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4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2-9-27 12: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找到问题症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2-9-28 20: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一看是不是表面脱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9-29 21: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据我的经验估计,可能是实际淬火温度低导致的,提高网带速度,加热温度尽量就高不就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9-29 22: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辐射管破裂,影响加热的均匀性。但这个可能不是影响工件淬火硬度的主要原因。你测试螺栓硬度是测试表面硬度,还是表面心部都测?
1.如果是测试表面硬度,稍微打磨深一点看看,如果深点硬度上来了,则是表面氧化脱碳。如果深度在1-2毫米还打不上硬度,就是淬火有问题了。
2.最好是切断打心部到表面的硬度,这样比较准确。照说你这个直径的45钢工件,在网带炉淬火确实有难度,水基淬火会好些。
3.如果材料没问题,加热温度也差不多,就看工件摆放会不会过厚,应该是单排的。辐射管破裂也有影响,最大问题还是在淬火介质,淬火液换新的不一定就没有问题。
4.另外还有一个办法甄别,有其他合金钢材质的废料丢两个一起加热淬出来看和常规的有什么差别,你就很容易分析到问题在哪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9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2-10-2 19: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机料法环,逐一排除;淬火奥氏体化温度、保温时间、入液温度、冷却时间、介质浓度、介质温度、介质搅拌程度、终冷温度…………逐一排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10-3 08:2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工艺没问题,看看螺栓淬火时的冷却速度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10-13 13: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1、炉温SAT、TUS是否满足要求,零件是否达到指定的淬火温度;
2、装炉量是否过大;
3、工件表面氧化脱碳;
4、更换淬火液,而非新添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9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1-3 17:2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测一下水流速,,流速低了不行 工件表面1m/s应该就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3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2-11-21 22:58: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解决了吗,楼主找到原因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2021037530号|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
Copyright © 2005-2022, rclbbs.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GMT+8, 2023-1-27 11:53 , Processed in 0.0633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