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搜索
查看: 1448|回复: 14

[求助] 渗碳金相组织异常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93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7-4 18: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各位大佬,看看这是什么情况,材质20crmnti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x

签到天数: 93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5 06: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ouhaohui 于 2024-7-5 06:26 编辑

是不是磨削的时候,表层过热,二次淬火组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61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4-7-5 08: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3楼说的情况有可能;楼主发问题的手法需要优化,信息太少,然后感觉像猜迷,挺考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4-7-5 08: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更加详细的信息?比如白色区域硬度,建议金相多腐蚀几次,把最清晰的组织呈现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2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4-7-5 08: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字面意思理解:样品是渗碳没有淬火,表面白色应该是铁素体,脱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54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4-7-5 09: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先打个维氏硬度,这个应该就两种情况,要么是脱碳的铁素体层,要么是二次淬火的马氏体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17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7-5 09:50:3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x100的图片,应该是打过维氏的,白色区域硬度高,应该不是铁素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4-7-5 10: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算了,看了各位某些人的评论,想喷一下(发言之前都不动脑子)??第一张低倍,,,,,你们有见过这么深的脱碳层,见过这么深的二次淬火淬硬层????楼主就发了张金相图片,,,大家脑洞大开,,五花八门的观点都出来了,,,,大家讨论热处理工艺技术的态度是积极的,可氛围就有点差了。评论之前不考虑一下,就很轻易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结合楼主的维氏硬度压痕。。。放大倍数,这些关键的信息,大家都不看吗??表面白色维氏硬度压痕明显小于次表面,能是脱碳层吗??说话都不经大脑思考???楼主发的图片,不可能是脱碳,也不可能是碳化物,更不可能是二次淬火马氏体。。。建议楼主把问题发生的来龙去脉都介绍清楚了,,不要让大伙儿在这乱猜。。。我冒昧问一下楼主,你们的产品表面的加工状态,表面处理过(皂化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3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5 12:01: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金相 发表于 2024-7-5 08:12
有没有更加详细的信息?比如白色区域硬度,建议金相多腐蚀几次,把最清晰的组织呈现出来。

距离表面0.1mm处白色区域硬度65.2hrc
距离表面0.3mm处区域硬度59.8hrc
距离表面0.5mm处区域硬度39.1hrc
芯部硬度35.4hr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4-7-5 16:48:20 | 显示全部楼层
zhouhaohui 发表于 2024-7-5 12:01
距离表面0.1mm处白色区域硬度65.2hrc
距离表面0.3mm处区域硬度59.8hrc
距离表面0.5mm处区域硬度39.1hrc ...

金相照片需要重新加工一下,腐蚀太深了。
使用3%硝酸酒精液5秒腐蚀。分别在白色区域,过度区域重新拍一下照片。
100X和500X各1张.
硬度梯度重新打一下,打的时候确保测试件下方有充足的支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3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24-7-5 18: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大佬,我在这个试样的基础上重新取了新样,组织正常,我现在就怀疑是我上次切割试样的时候,试样过热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85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7-5 20: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zhouhaohui 发表于 2024-7-5 18:35
各位大佬,我在这个试样的基础上重新取了新样,组织正常,我现在就怀疑是我上次切割试样的时候,试样过热了 ...

应该是没腐蚀好,看你表面的压痕和硬度梯度就是没问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6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4-7-6 14: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zhouhaohui 发表于 2024-7-5 18:35
各位大佬,我在这个试样的基础上重新取了新样,组织正常,我现在就怀疑是我上次切割试样的时候,试样过热了 ...


你这个没有磨削过?试样加工烧伤造成二次淬火?  看你发的硬度值,与烧伤二次淬火影响比较符合。  金相重新做一下把,白亮层后面应该会发现有很明显的高温回火组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67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制样问题,以前切快了,搞出过这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2021037530号|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
Copyright © 2005-2024, rclbbs.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GMT+8, 2024-7-15 03:21 , Processed in 0.05838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